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一体化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初步训练的,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从事机械电子产品设计、制造和开发、机电一体化设备(系统)调试、检测与维修能力,能够从事机械装备运行管理、机电新产品设计制造及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工业机器人操控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力学、机械学、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有关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训练,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机电产品的研制及开发、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培养特色:

安排有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数控加工实训、CAD/CAM的应用、机电一体化综合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获得多种应用性知识和能力,组织学生通过考试获取数控工艺员、三维制图等技能资格证书,以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还大力指导优秀学生考取研究生。

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修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图学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此外还开设范围广泛的选修课,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可选择在设计、制造、控制、管理等不同的方面分类加强培养。

毕业去向及适合岗位:

与科技部3D办、长春大众汽车线束、长春奥托立夫、南京创维、吉林世宝、上海同泽自动化等企事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及带薪实习协议,毕业后推荐就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行业中从事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开发;从事机械电子设备的调试、检测与维修;从事生产过程组织、协调和管理;从事机械电子产品经营销售等工作。

专业方向:

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技术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