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 党课教育

    党课的性质和目标,决定了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可以说,只有突出进行相关内容的教育,才能实现党课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当然,党课教育的内容也是根据学院的政治路线、中心工作以及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而确定的。因此说,党课教育的内容非常广泛,并随着学院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的变化而不断充实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根据学校中心任务和《党章》精神,我院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方面:
    党课教育目标特别是增强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目标,决定了党课教育首先必须要加强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可以说,理想信念教育是党课教育的经常性内容,也是核心内容。什么是理想?就是人们所向往、所追求并为之而奋斗的目标。崇高的理想,对一个人来讲,可以培养高尚的情操,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正如邓小平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残酷的革命战争年代,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能够在强大的敌人面前和极端困难的环境里坚持斗争,无数革命先烈能在枪林弹雨中,在敌人的刑场上,无所畏惧,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崇高的理想信念:黑暗的旧社会一定要灭亡,光明的新中国一定要诞生,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相反,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其后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当然,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体现为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将来的远大奋斗目标,因此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我们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就是夺取全面建设教育成功的新胜利、积极推进教育工作的伟大事业,这也是现阶段我院所以师资人员的共同理想;我们的远大奋斗目标,就是实现教书育人制度。这个问题,必须在党课教育中讲到位、讲透彻,使党员入耳入心,并切实体现在行动上。
    所谓理想信念教育,对我院师资来说,主要是进行共同理想的教育;而对共产党员来说,除了进行共同理想的教育,同时还要着力开展远大理想的教育。现在,有一些共产党员,把自己降低到普通师资的水平,只讲共同理想,不讲远大理想,说共产主义理想是空的,看不见、摸不着、做不到;有的人甚至连共同理想也不讲了,说“什么是特色,能让我工作就是特色;管他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发家致富就是最好的主义”。这些人的“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完全忘记了入党时的庄严誓言,忘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政治承诺。这就要求我们在党课教育中,必须要更加注意加强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使广大党员既立足现实,又面向未来,真正成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坚定为实现我院认真教书育人而奋斗终身的信念。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