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招生就业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2007年,设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5个本科专业, 其中机械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十三·五”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水平较高、实力较强,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有专兼职教师47人,其中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授9人,副教授19人,企业高级工程师4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双能型”教师占90%,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0多篇,知识产权专利36项。

学院设有智能制造技术与装配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及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智能机电创新技术综合实验室、三维数字化加工与制造实验室、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公差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数控机床与编程实验室、模具实验室、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实验室、机械CAD/CAE/CAM实验室(3个)、汽车结构实验室等,共19个教学实验室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总面积206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1300多万元。学院所有专业都建有校外实践基地,构成层次分明、科学系统、有利于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实践教学体系。与苏州天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能制造技术现代产业学院。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长春三友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长春晟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育基地。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近年来累计获奖128项,分别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及省级奖项62项;吉林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奖28项;全国大学生三维创新设计大赛获奖38项。其中在第六、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校学生的作品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在吉林省的同类院校中还是首次。
  

 

教学特色

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3+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3年理论教学,1年校内外实习实训),以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应用为主线,培养基础工程能力、读图能力、零部件设计能力、现代数控与智能制造能力、检测与数字信息处理能力,通过一、二课堂融合、校企合作教育,建立知识、能力、素质融合培养的教学体系,突出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学院设有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的培训基地,实施“课证融合”与“学赛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通过职业技能 培训和学科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汽车构造、虚拟样机技术、工程软件应用等课程。培养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设有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授权的培训基地,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高端制造企业和汽车制造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推荐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3578899529   老师

智能制造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数字控制技术、机器视觉检测与识别、智能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的控制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工业物联网等课程培养适应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开设智能制造与应用、智能生产与仿真两个专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装调维修、智能产品制造、生产管理、智能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推荐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3756171622   老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机械产品零部件设计、智能制造技术、自动化控制与应用、CAD/CAM软件应用等课程。在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通过强化实习、实训及科技竞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考取全国数控车铣1+X、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三维CAD应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为智能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培养机械装备设计、智能制造及维护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推荐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131   杨老师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开设机电控制和机器人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培养扎实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基础知识,具备机电一体化产品系统设计与运行控制能力及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工艺仿真、运行维护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与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智能服务等行业相关的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

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与测量、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课程,开设机电一体化实训、数控加工实训等集中实践环节。

招生咨询电话:13341572066     孙老师

    汽车服务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国家1+X证书试点专业。与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实习实训条件。设有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专业方向。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知识, 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汽车服务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从事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各类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技术服务、营销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等。

主干课程:汽车构造、汽车市场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结构与控制原理、智能网联汽车概论等。

招生咨询电话:15584440991   张老师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