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2007年,设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智能机电技术专科专业, 其中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一流专业、“十三·五”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水平较高、实力较强,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2013-2017年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2016-2020年吉林省机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高层次人才(B类)1人,企业高级工程师和“双能型”教师多人,承担完成吉林省教学与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0多篇。
   学院设有机电一体化及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公差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数控机床与编程实验室、模具实验室、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实验室、机械CAD/CAE/CAM实验室(4个)、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三维数字化加工与制造实验室等18个教学实验室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总面积236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1300多万元。学院所有专业都建有校外实践基地,构成层次分明、科学系统、有利于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实践教学体系。与苏州天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能制造技术现代产业学院。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长春晟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乐金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长春英嘉齿轮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获批教育部就业实习基地项目1项、人才培养培训项目1项,对接企业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近年来累计获奖109项,分别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及省级奖项47项;吉林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奖28项;全国大学生三维创新设计大赛获奖34项。其中在第六、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的作品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在吉林省的同类院校中还是首次。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