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实践教学 工程实训中心

    本中心始建于2007年,建筑面积为545平米。主要承担全校机械类、机电类、仪器仪表类等学科相关专业的金工实习(车、钳、铣、磨)、工程认知实习、数控实验与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设计等科学研究任务。
    
中心现有数控类机床: XH716加工中心1台,XKN714数控铣床4台,CK6136数控车床10台,CTS400数控电火花成型加工机床1台,CTW320数控线切割机床1台。普通类机床: XD5032A立式铣床2台,XD6132A卧式铣床2台,MW1432B万能外圆磨床1台,M7130C平面磨床1台,CA6136卧式车床10台,GB4030带锯床1台,Z5125A立式钻床1台,Z516Z512B台式钻床各1台,钳台10个(40个钳工工位)。
    
目前中心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目标而不懈努力。诚挚欢迎同学们来本中心体验零件加工和先进制造技术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魅力和乐趣。
普通车床:
   
普通车床是车床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约占车床类总数的65%,因其主轴以水平方式放置故称为卧式车床。大家知道,现在的工业正在向着数控时代飞速发展。从性能和技术上来说,数控车床几乎可能完全替代普通车床。但普通车床也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好处,它的操作性,通用性很强。生产成本低,并且功率强大,在加工单件零件时,普通车床要优于数控车床,又因为在数控车床上和在普通车床上加工零件的工艺路线大体一致,所以也是培养个人操作水平的必要阶段。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0687198719.png

数控车床:
   
在谈到数控车床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数控?简单的说,数控就是数字程序控制。数控车床是数控机床的一种,就是采用数字程序控制的车床。与普通车床相比,数控车床结构上仍然是由床身、主轴箱、刀架、进给传动系统、液压系统、冷却系统及润滑系统等部分组成。数控车床是将编制好的加工程序输入到数控系统中,由数控系统通过进给坐标轴的伺服电动机去控制车床进给运动部件的动作顺序、移动量和进给速度,再配以主轴运动及辅助运动,便能自动切削加工出各种形状不同的回转体零件。数控车床秉承了数控机床高效、高精和高柔性等特点。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070165165.png

数控铣床:
   
数控铣床是在一般铣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者的加工工艺基本相同,结构也有些相似,但数控铣床是靠程序控制的自动加工机床。数控铣床是在数控加工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典型加工设备,它具有功能性强、加工范围广、工艺较复杂等特点。通常数控铣床都配有高性能、高精度、集成软件的微机数控系统,具有直线插补、圆弧插补、螺旋插补、刀具长度径偿、刀具半径偿、固定循环和用户宏程序等功能,能完成绝大多数的基本铣削以及镗削、钻削、攻螺纹等自动循环加工,现在主流的自动编程(CAD/CAM)转件也多在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上应用。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0898869886.png

加工中心:
   
加工中心是指备有刀库,具有自动换刀功能,对工件一次装夹后进行多工序加工的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是高度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工件装夹后,数控系统能控制机床按不同工序自动选择、更换刀具,自动对刀、自动改变主轴转速、进给量等,可连续完成钻、镗、铣、铰、攻丝等多种工序。因而大大减少了工件装夹时间,测量和机床调整等辅助工序时间,对加工形状比较复杂,精度要求较高,品种更换频繁的零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果。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0949094909.png

 

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电火花成形加工:
   
电火花线切割加工(Wire cut 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简称WEDM),有时又称线切割。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连续移动的细金属丝(称为电极丝)作电极,对工件进行脉冲火花放电的腐蚀作用去除金属、切割成型。因此,它可以加工一般切削加工方法难以或无法加工的各种导电坚硬的材料。它主要用于加工各种形状复杂和精密细小的工件,例如冲裁模的凸模、凹模、凸凹模、固定板、卸料板等,成形刀具、样板、电火花成型加工用的金属电极,各种微细孔槽、窄缝、任意曲线等,具有加工余量小、加工精度高、生产周期短、制造成本低等突出优点,已在生产中获得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外的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已占电加工机床总数的60%以上。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188038803.png

钳工:
   
使用工具、用手工操作的方法改变工件的形状、尺寸及表面状况或确定零件间相互位置关系的加工称为钳工。一些采用机械方法不适宜或不能解决的加工,都可由钳工来完成。钳工大部分工作是在台式虎钳上进行的。如:零件加工过程中的,攻螺纹,錾削,锯削,锉削。还可以在其它设备上进行钻孔,扩孔,锪孔,铰孔,划线,套螺纹,矫正和弯形,铆接,刮削,研磨等。机器装配调试,设备维修,测量和简单的热处理也可由钳工来完成。可以说钳工是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218151815.png

 

卧式铣床:
   
卧式铣床质量稳定,操作方便,性能可靠。卧式铣床可用各种圆柱铣刀、圆片铣刀、角度铣刀、成型铣刀和端面铣刀加工各种平面、斜面、沟槽等。如果使用适当铣床附件,可加工齿轮、凸轮、弧形槽及螺旋面等特殊形状的零件,配置万能铣头、圆工作台、分度头等铣床附件,采用镗刀杆后亦可对中、小零件进行孔加工。加装立铣头,可用立铣刀进行切削加工(立铣头为特殊附件) 可进一步扩大机床使用范围。本机床适用于各种机械加工工业。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281628162.png

 

立式铣床:
   
立式铣床与卧式铣床相比较,主要区别是主轴垂直布置,除了主轴布置不同以外,工作台可以上下升降, 立式铣床用的铣刀相对灵活一些,适用范围较广。可使用立铣刀、机夹刀盘、钻头等。可铣键槽、铣平面、镗孔等。卧式铣床也可使用上面各种刀具,但不如立铣方便,主要是可使用挂架增强刀具(主要是三面刃铣刀、片状铣刀等)强度。可铣槽、铣平面、切断等。卧式铣床一般都带立铣头,虽然这个立铣头功能和刚性不如立式铣床强大,但足以应付立铣加工。这使得卧式铣床总体功能比立式铣床强大。立式铣床没有此特点,不能加工适合卧铣的工件。生产率要比卧式铣床高。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383668366.png

 

外圆磨床:
   
外圆磨床主要用于成批轴类零件的端面、外圆及圆锥面的精密磨削,是汽车发动机等行业的主要设备。也适用于军工、航天、一般精密机械加工车间批量小,精度要求高的轴类零件加工。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2114681468.png

 

平面磨床:
   
磨床的一种。主要用砂轮旋转研磨工件以使其可达到要求的平整度,根据工作台形状可分为矩形工作台和圆形工作台两种,矩形工作台平面磨床的主参数为工作台宽度及长度,圆台平面磨床的主参数为工作台面直径。根据轴类的不同可分为卧轴及立轴磨床之分。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698559855.png

 

带锯床:
   
环形锯带张紧在两个锯轮上,并由锯轮驱动锯带进行切割。带锯床主要有立式和卧式两种。立式带锯床的锯架垂直设置,切割时工件移动,用以切割板料和成形零件的曲线轮廓,还可把锯带换成锉链或砂带,进行修锉或打磨。卧式带锯床的锯架水平或倾斜布置,沿垂直方向或绕一支点摆动的方向进给,锯带一般扭转40°,以保持锯齿与工件垂直。卧式又分为剪刀式、双立柱、单立柱式带锯床;根据使用情况分为手动型(经济型手动送料手动切割物料)、自动型;根据使用控制器的自动化程序可分为手动型(半自动手动送料)全自动型(自动送料自动切割);根据切割角度要求分为角度锯床(能锯切角度9045度)无角度即90度垂直切割。

说明: http://172.18.28.99:8013/Upfile/image/20140428/20140428101874497449.png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