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张学忱教授在国家级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分享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经验

2024-01-10 08:57   审核人:

作为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大连理工大学)的分支机构——长春光华学院虚拟教研室,2024年1月7日19:30,通过虚拟教研室A版平台开展了第一次分享活动,题目为:如何利用机械制图一流课程教学环节搭建机械工程基础教学平台,支撑一流专业建设”。会议由轮值主席东北大学李小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临沂大学浙江科技大学多所高校师及我院教师44人在线参会,18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会。

 

会上张学忱教授介绍了长春光华学院创建和运行的“一平台、两模块、六环节”的融合创新递进式机械制图工程能力培养模式。学生从大一到大三阶段性、递进式运行六个制图教学环节,并且每个环节中均融入相应的项目教学,将与图相关联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内容融入和应用到制图的教学进程中。以递进式教学环节形成机械工程基础教学平台,达成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专业培养目标。

 

会后,张学忱教授与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临沂大学王涛教授、浙江科技大学邹凤楼教授等多位与会专家针对系列课程建设递进式教学过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各位专家对长春光华学院机械制图工程能力的培养模式表示赞同,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专家邹凤楼教授评价:“非常有价值的教学改革!”。

 

 

 

 

 

长春光华学院张学忱教授一直走在机械制图课程改革的前列,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注重传授工程语言,助力工程实践。张学忱教授创建了融合创新递进式机械制图教学体系,该体系以制图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制图知识传授为平台,以思维能力、认知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提升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性将机械识图、制图、设计、制造与先进成图工具的应用融会贯通,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同时将“工匠精神”的培养和价值塑造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有效的达成课程教学目标,提升了课程教学效果。目前该培养模式已经我校与其他同类院校中运行多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会议,提升我校“机械制图”系列课程的影响力,融合创新递进式教学体系和相关教改成果在图学教育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认可为我校一流课程的建设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