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三下乡 | “跟着总书记看吉林”社会实践活动(一)

2023-07-19 16:42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光华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长春光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奋进赛道,成就瞭望”发展成就观察团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奉奇、团总支书记乔俊豪、辅导员李依庭的带领下于7月14日至7月16日在长春市以及“全国唯一一座省市同名的城市”——吉林市进行走访调研,感受大美吉林企业发展、风土人情以及社会发展变化。

第一站观察团队来到长春蔚来汽车,蔚来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工作人员带领成员们参观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又介绍了企业的一系列发展历程,大家从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负责人郝明辉的讲解中,展现了蔚来汽车的无限可能。接下来,负责人郝明辉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公司目前的业务板块、公司目前所获得的荣誉和科研成果、企业发展未来规划,还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情况。在他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我国的汽车品牌已逐步走在世界前端。最后,成员们积极阐述了自己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理解,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无限可能。

1508C

166E3

15249

152CB

10A48

16C1D

15A9B

第二站观察团队来到了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负责人带领观察团成员们参观了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的2号焊接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电机和水泵,负责人对这些机械设备和机械零部件的使用方法以及工作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钳工工作室负责人相学东强调了机械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在车间工作或实习时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问题。

1FEEF

最后负责人向成员们介绍了“现场—云端互联”的钳工技能培训方式。根据现场问题情况,通过腾讯会议直接连线开展线上培训,讲解设备原理、安装步骤、问题分析等事宜,及时解决了各种疑难杂症,为现场施工提供坚强的技术后盾。本次考察让成员们了解到中国在工程建筑领域的绝对实力。

第三站观察团队来到了吉林市龙潭山公园。龙潭山公园位于吉林市东部,吉林市四大名山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全山被120多万株树木所覆盖,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树130多株,是天然的绿色氧吧。一座龙潭山,半部东北史。大家通过观赏乾隆御道、山城断岭、龙潭水牢、龙潭山古庙群、南天门等多处景观了解吉林城的历史。

23E51

第四站观察团队来到了吉林市永吉县前进村三社。在这里,同学们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现状。观察团走进了永吉县口前镇天河渔场,渔场负责人杨天源对于观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观察团在渔场内参观,负责人杨天源向成员们介绍了渔业养殖的一些注意事项,同时对于渔场建立初期、目前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对成员们进行了详细介绍,让成员们看到了吉林市基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22A90

第五站观察团队来到了吉林市博物馆。馆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展览让大家受到了红色教育。参观吉林市奋进70年的大型主题展览,了解博物馆的历史沿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祖国70年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馆内墙壁上的一幅幅雾凇实景图,也凸现了北国江城吉林市的独特魅力。

1B925

第六站观察团队来到了松花江畔,沿滨江中路和江滨公园领略松花江风光。位于吉林市滨江中路的风帆广场是了解吉林这座城市的好去处。在这里,听松花江水流淌的声音,参天大树下的石阶小路让这里成为散步的好地方,成员们沿江步行,相互交流。松花江穿城而过,为这座城市增加了不少魅力,大家在观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把握其时代内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为吉林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1CE86

通过本次“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每位成员从不同角度看吉林的山山水水,看吉林的历史文化,看吉林的产业振兴,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了实施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以昂扬斗志、务实作风,在加快推动吉林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吉林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