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机械美学浅析

2022-09-14 09:33   审核人: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高设计审美,9月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姜永武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对本校师生作了一场关于《浅析机械美学》的学术报告,其中机械工程学院60名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机械美学是新兴的工业时代的美学诉求,其心理基础是认为各样的机械本身蕴涵着美感,不仅是带来功能之美,更主要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形式之美,它与古典美迥异其趣。机械美还包括机械结构和机构的某些外部美学特征:如齿轮的周期性起伏波动,螺纹的盘旋式单向进动,转动与往复运动的多义象征,机械零部件边角线条的简约与精密,以及机器表面的金属纹理与色泽等等,这些特征都可以通过具象手法直接运用于设计创作。

姜永武教授针对机械美学的起源、机械美学的发展、机械美学的运用范围等方面展开生动讲解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学生就机械设计之美进行深入探讨,反响很好。²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