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点对点沟通

2022-04-02 14:53   审核人:

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点对点沟通

主讲教师:赵京鹤(机械工程学院)

课程名称:3D工程制图

班级:机械20401-20403机电20404汽服20405-20406;

在线资源平台:钉钉(直播、互动、答疑)超星(教学相关资料、平时考核)

教学工具软件:钉钉PC+手机端超星APP+PCEV录屏软件

专业背景:机械工程专业是我校首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课程背景:省级“金课”

、教学实施

1.采用钉钉直播+录播方式钉钉软件相比QQ不用添加好友,即可私信语音、图片、视频及视频通话在钉钉软件内学生可以单独与老师交流问题汇报成果。

2.由于教务平台与超星系统对接,且超星平台能很好的整理出相关数据用于一流课程建设,故采用超星手机端APP及电脑PC端平台进行教学资料准备,包括课程任务点发布、作业布置与批改、思政讨论、小测验等平时成绩管理。

、教学过程

 

1.利用超星学习通建立课程学习门户学生提前预习,进行软件和学习资源下载以及课程思政讨论。如图1所示。

 

 

 

1

2.钉钉平台直播+录播3D工程制图课程主要讲授波音、丰田、大众等国际化大公司所应用的专业三维设计软件catia,由于本门课动手操作性较强,在第一教学学习中总体掌握了班级学生电脑、安装软件及使用情况并采用提前录播形式进行案例教学如图2所示。


 

2

3.点对点互动答疑交流。要求班级学生必须完成相应的案例学习,通过钉钉私信形式进行汇报老师点对点地逐个点评同时整理没有参与交流的学生,主动联系了解情况,做到全班所有学生要参与反馈及交流。对于汇报中发现复制、拷贝现象学生进行批评引导,通过交流、沟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图3所示。

 

 

3

、教学效果

1.通过学习通平台和录播内容的发放,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可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提前学习,并积极思考提问大部分同学可在直播教学后,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视频回放、提问等方式进一步理解课程内容的难点。课上教学实践时间虽然较短,但取得了较理想教学效果,得到学生较好评价。

2.由于本门课程操作性较强,网上在线教学略显不足线上直播或者录播线下一对一示范操作相比也存在着语言上很难表达清楚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

通过教学方法不断转化和总结,线上教学过程中做到学生点对点的沟通和交流,用话语鼓励每一位学生,帮助每一位学生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同时,通过点对点的交流,给每一个学生带去鼓励对于参加志愿者学生给予支持感谢,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如图4所示。

 


4

四、推荐意见

“点对点沟通”“一对一交流”——这是机械工程学院赵京鹤老师在“3D工程制图”课程教学中秉持的理念。刚开学时他采取的是线下教学,由于无法看到学生电脑界面,学生运用软件各种命令时涉及到的技能、技巧类问题又不便于用文字来描述和反馈,故教学效果一般。切换到线上教学后,赵京鹤老师采取课前录制采用catia软件分步骤作图视频,具体示范命令的调用,布置学生提前在教学资源平台上观看、领会和练习,在课程表安排的有限时间里,则将主要精力用于个性化指导和答疑,同时要求每一位学生要将运用软件命令绘图的作业发送给教师批阅和指导,实现了“点对点沟通”“一对一交流”,这种“一个也不能少”的执着,尽管实施起来将消耗教师大量的课外时间,学生可以在任意时段向老师提出需要解答的问题,但是体现了对学生的高度负责精神和对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的坚守。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