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基于线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2022-04-19 13:12   审核人:

基于线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主讲教师:张翠翠(机械工程学院)

课程: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

班级:机械20401-3,机电20404,汽服20405-6,机设20407-8

本学期所授课程《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为针对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开展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前四周教学内容均具有理论性强的特点。结合现有学情,随着线上教学时间的延长、学习的深入,学生容易进入学习倦怠期,同时,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好掌控因此,如何时时吸引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效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教师可以适时评估学习效果,是课程设计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在本门课程中的一点做法,还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课程总体情况:

教学模式:直播+数字资源

平台选用:钉钉直播+学习通, 以教师直播讲解为主,学习通中进行互动、作业、上传学习资料。

表1 教学流程

网络教学流程

分段

内容

平台

课前

按照教学计划,发布教学资料(视频/PPT)

学习通、钉钉

课中

1.签到: 检验学生网络情况、到课情况

主场:钉钉

     学习通

辅助:QQ群

 

2.直播: 完成本次教学任务

3.互动: 钉钉群聊发布问题展开讨论、答疑;

学习通发布测验、作业;

点播歌曲,课间休息;

课后

批改作业、师生沟通优化教学方式、整理下次课教学资料

学习通

 

一、重新梳理、整合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率

收集教学视频、教学案例、具有启发性的影视视频,将代表课程最新科研成果的相关图片等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丰富学生的学习感受,同时缓解学习疲劳。

重新编辑符合线上授课的教学PPT,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分享学习资源,提示学生进行预习。将章节内容绘制为思维导图(图1),将零散知识点“穿线讲解”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的关联性。

学生封闭学习难免焦虑,及时传达学校抗疫正能量,缓解学生负面情绪,积极将抗疫精神融入线上教学。

图1

二、丰富教学设计,提高不同层次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线上教学教师很难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在不同教学阶段根据课程内容设计了互动环节,同时将钉钉直播的屏幕分享、学习通的“一屏三端”功能相结合,将教学活动全程直播给学生,提高学生参与度。

1.钉钉群聊中需要全体学生参与的即问即答形式、学习通中的随堂练习及其数据统计功能(图2),可以较全面的、快速的统计全体学生在线情况以及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及时调整授课进度,对错误率较高题型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说明。

图2

2.结合随机选人、连麦、抢答等功能,吸引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到学习当中。例如对课堂参与度不高的学生可以定向选人,参与度好的学生可以进行抢答、连麦,丰富学生上课体验,缓解学习疲劳,保持线上学习的新鲜感。

三、加强课堂管理,考核方式多元化

加强课堂管理,除原有课堂签到情况统计、观看直播时长统计、提问考查到课情况统计外,制定加减分原则,每班安排学习助理,按课次统计每名学生得分情况,分值结果定期共享给本班学生,提高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1.设计盲选答题环节(图3),教师随机抽人、或学生自愿抢答,根据盲选题目分值给与加分。

图3

2.要求学生随堂记笔记,并根据课程内容布置学生以思维导图形式完成复习任务(图4),学生完成后以图片形式在钉钉群中共享,教师分享、展示优秀作业,给予适当评价、鼓励。

图4

四、以学生为中心,反思整改教学环节

积极与学生沟通,在学习通中设置课程学习情况调查问卷,收集学生本阶段学习情况反馈意见,了解学生心理状态,适时调整教学方法。

针对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例如,将零散知识点“穿线讲解”、丰富互动形式等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反思,向团队其他专业课教师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丰富教学形式。

随着课程的深入,如何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持续调动学生参与课程的积极性,通过场景化等方式与学生产生共情共鸣,促进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提高教育学习成效需要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教学没有终点,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是本门课程一直努力的方向。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