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养成教育 | 记日记

2022-12-27 19:35   审核人:

你的记忆,残存着你我依昔的记忆;我的记忆,却填满了写你的日记。日记是我们生活中的良好习惯,可以帮助记录生活,保存珍贵记忆。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记日记的重要意义,培养同学记日记的良好习惯,机械工程学院养成教育记日记小组22402班于12月22日在线上举行了记日记主题活动。

会议开始,班长宋名同学向大家诠释了记日记对当代大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日记对当代大学生有三点意义:首先是反思和总结。写日记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是最真实的内心世界反映到文字上的表现,都是反思和总结最深刻最有效的方式。所以记日记第一意义是反思和总结。其次是指导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当反思和总结后怎么做呢?是不是反思和总结后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反思和总结主要是对往事的复盘和回顾。错的要摄取教训,避免再犯或者改进处理方案。对的有没有更优的解决方案等等。如此,人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才能不断成长完善。

最后是让生命有迹可循。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应该是生命中独一无二的,但是我们却把日子过成了“复制品”,这是多么悲哀的事!为什么我们生活在复制里,为什么今天重复昨天的故事?那都是因为我们对生活没有记录,都是因为我们生命轨迹的模糊,而写日记让我们生命有迹可循。孙小雨同学表示:“作为学生的我们可以通过记日记磨练自己的心性与耐性,改善沟通技巧、改善记忆力和理解力、加强自律。让我们一起记日记,一起记录,发掘生活中的美好。

记日记的空隙可以让自己停下来,静下心来体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是很难得的可以用来自我审视的机会,而这,终会成为未来珍贵的回忆。希望同学们将自己每天遇到和所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审视自己缓解压力,让自己在快乐中生活和学习。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