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心理健康 | 《同学,请回答!》--机械工程学院答外国语学院提问

2022-05-29 20:15   审核人:

问题一:怎样正确对待大学恋爱;什么是真正适合大学生的恋爱。

答案1:如果在大学时代与爱情相逢,那就应用心呵护,倍加珍惜,处理好恋爱中的各种关系,是对爱情的祝福,也是对自己的祝福,更是对未来人生幸福的祝福。(于瀚 机械20401 082040116)

答案2:在恋爱过程中,要多理解、多信任、多宽容,相互尊重,共同进步。我们既不能完全依赖对方,也不要求完全占据对方。(毛维楷 机电20404 082040406)

答案3:作为大学生,正是为以后的事业打基础的时候,不可过分沉迷于爱情,当然,也不是说爱情是事业的绊脚石,如果处理得当,爱情也会是事业的催化剂。(梁爽 机设21408 082140833)

问题二:在宿舍难投入学习,学习积极性不高;专业知识难度大学习压力大。

答案1:面对学习生活,就应该保持自律,在学习上做到主动且认真,才能在学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就。被动的学习只会是浪费时间,因此在学习上保持主动,有自己的规划是很重要的。(陈东鹏 机械20403 082040317)

答案2:①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每一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每一个人的复习重点也不一样,所以,自己在学习前,要制订一份针对自己学习情况的学习计划;②学习时间“放弃”手机,如果你有心学习,建议把手机放起来,只有不去碰才能慢慢戒掉玩手机的心理。学习的时候,我们大脑是需要高速运转的。因此,我们需要提高专注力,“放弃”手机;③合理利用零碎时间,不要只注重整段时间,不把零碎的时间放在眼里。灵活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去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杨佳秀 机械20402 082040223)

答案3:建议在宿舍学习的时候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关机或者放在远一点的地方,这样诱惑性就会少一些,也能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或者做不到将手机远离的可以下载自律软件来调动积极性。(赵玥涵 智能21309 082140907)

问题三: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差,容易被别人的情绪影响自己。

答案1:正确认识自己,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生活在社会当中,不可避免的就会受到他人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却可大可小。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清晰地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就不会那么容易被他人影响对自己的认知,自然情绪也更稳定。(于秋玲 机设20407 082040709)

答案2:我认为当我们的情绪较差时我们应先控制自己。无视那些激怒我们的人,自我安慰,适度宣泄,过分压抑只会使情绪困扰加重,而适度宣泄则可以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从而使紧张情绪得以缓解、放松。(安仕钰 机械21402 082140211)

答案3:强化学习,提高认知,是克服自控能力差的前提。之所以自控能力差,归根结底就是认知有限,不能拒绝诱惑是自控能力差的核心。(徐铮 汽服21406 082140626)

问题四:不懂得如何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

答案1:建议制订一份休闲计划,对一些较重大的节假日和休闲项目做出妥当的安排,使休闲和学习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使身心得到有效地放松和调适;还有就是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客观条件制订出一个体育锻炼计划,身体是从事一切活动的本钱,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赵振赫 机械21403 082140322)

答案2:在自主选择中,需要听取父母的意见,也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一些锻炼和成长的机会。(田亚鑫 汽服20406 082040612)

问题五:不适应大学生活,不懂得如何处理和室友以及身边同学的人际关系。

答案1:室友之间还要做到相互理解和尊重,生活在一个寝室内,可能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小事计较,但是这个时候如果你换个角度去思考,学会理解对方,可能很多事情都会解决了,而受到尊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一种心理满足。宽容是尊重的起点。别人的想法,别人的做法,别人的习惯都应该予以尊重。(田新宇 汽服20405 082040510)

答案2:要互相尊重对方的隐私,产生矛盾时千万不可以记仇,处理方式不可以过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性格合不来不必强求与合得来的人好好处,合不来的顺其自然,不是自己的圈子就不踏入。(王嘉琦 机设21407 082140713)

问题六:上课时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该怎么办?

答案1:找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永远相信自己,收集所有学习资料,清理学习空间,关掉不必要的电子设备,坚持保持习惯,练习一些精神集中策略。(张浩 机设20408 082040822)

答案2:寻找适合你的有效学习方法,找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设定学习目标,寻找学习伙伴, 坚持保持习惯,制定学习计划表,并跟上学习计划。这样就可以把学习变为习惯,使我们完成学习计划的几率大大增加。(张宇 机电21404 082140443)

答案3: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必过于责怪和强迫自己,采取一种“顺其自然”即“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精力集中的时候我能听好课、认真做好作业就行”的态度,该干什么干什么,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就是了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