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正文

思想引领 |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五四精神”

2022-05-05 22:32   审核人:

伴随春暖花开,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五四”精神,增强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意识,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5月4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线上“五四青年节缅怀先烈”活动。

郭钦光是五四运动中第一位为国牺牲的烈士。郭钦光,原名郭书鹏,字步程,海南省文昌市龙马乡尾搪村人。1915年,袁世凯为了取得日本对其支持,与日本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全国哗然。义愤填膺的郭钦光不顾当局的压制,以学界的名义与各校学生在广州东园召开“国耻大会”,他登台演讲,揭露日本的侵略行径,号召国人一起行动,同仇敌忾,反对卖国贼,全然不顾台下军警手持刺刀,怒目相视。郭钦光越说越激动,由于激愤过度,当场呕血,在场听众无不为之动容。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郭钦光抱病参加游行示威活动,后来病情加重,几日之后溘然逝世,时年仅二十四岁。

郭钦光赤心爱国,以命醒民的精神极大地感染了国人,把爱国学生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百年沧桑,既不腐朽,也无虫蚀。烈士郭钦光留下的精神亦是如此。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敬先颂深切缅怀那些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同时也深感现在青年的勃勃生机,青年国之未来。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