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实践教学 职业资格培训 正文

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项目(简称CAXC项目)

2014-11-21 00:00   审核人:

、基本概述    

    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项目(简称CAXC项目)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开展的一项工业信息技术人才认证培训项目。该项目是以提高广大院校师生和各类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为宗旨,通过专业、系统的技能课程培训、认证,帮助学员掌握就业必备的知识与技能。CAXC项目必将对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测体系,加快工业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基本优势
   
二、基本方案

根据CAXC项目的总体发展规划,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1.认证对象
    各相关专业院校学生, 企业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及以制造业相关岗位为工作方向的社会人员。学员不受年龄、职业、学历等背景的限制,均可根据自己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选报相应的科目。学员一次可以报考一个或多个科目,由培训单位统一组织报名。

2.认证科目
    目前CAXC项目的考试内容已涵盖工业企业产品开发流程中各个环节。考试科目设置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员实践技能为目标,并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将考试科目细化为机械设计类、机械制造类、建筑设计类、模具类、设计分析等一系列认证考试。随着工业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应用,CAXC项目还将逐步推出新的认证科目。

3.认证证书
    CAXC项目证书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颁发,证书的真伪可登陆项目官方网站查询(或到中国教育资源网)。该证书全国通用,是持证人专业信息技术能力的权威证明,可作为单位录用、考核、定级时的参考依据。可以取得证书,证书信息可以在项目官方网站查询查询或中国教育资源网查询。

4.课程体系
    CAXC项目课程体系的设置采用由浅入深、以点带面、学练结合、整体把握、逐步完善的原则。该课程体系设计充分考虑计算机辅助技术类课程技术更新速度快、实用性强等特点,结合国内企业的发展情况, 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 注重学习者的技能训练、注重整体、注重各环节配合交流,区别于传统的认证模式。该课程体系不是单一工具软件的学习和训练,它提供了从设计(CAD)、分析(CAE)、工艺(CAPP)、加工(CAM)到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的各个环节的课程模块, 让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的是一个完整的制造业链环节,能从总体上对制造业信息化有一个准确的理解和把握。

5.考试安排
    CAXC项目执行全国统一考试时间,考试系统采用全国统一命题,题库随意抽题组卷的方式,题库根据工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保持每年20%的更新速率。正式考试前,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供各个考试点考试模拟系统以备学生反复训练和实操。考试结果采取在线提交的方式,教研组负责组织统一阅卷。阅卷工作采用机器自动阅卷和人工阅卷相结合的方式,由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组织进行。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