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闻令而动,抗击疫情!机械师生,共克时艰!

2022-04-01 20:53   审核人:

开学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我院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闻令而动,以众志成城的合力和持续作战的韧劲,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他们把防控的责任抗在肩上,把学校师生的安危放在心里,让党旗高高的飘扬在战“疫”一线。

迅速部署,吹响“集结号”
从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我院学生党支部各年级辅导员一直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们顶着严峻形势的压力,克服工作量大、身体疲劳等诸多困难,为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带领学生开展日常防控工作。同时学院要求全体辅导员及时掌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健康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安全,坚决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把每一个细节考虑周全,把每一个步骤衔接有序,把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是抗击疫情的战术与落实。

整合力量,当好“急先锋”

在校内,学院组织由学生党员组成的防控志愿者小组,帮助学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公寓、食堂、操场、隔离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做核酸期间,他们身先士卒,站在防疫的最前线,参与学生做核酸期间各项秩序维护、现场登记工作。在核酸结束后,将核酸地点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且发放物资,保证物资分发到每一位学生,全程服务全校集体核酸检测八次,累计服务检测人员3.2万人次。

在校外,学院组建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的帮扶团队,与隔离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随时帮助隔离学生解决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问题,每日与隔离学生聊天,排解学生困惑,利用网络、电话关心关怀班级每一名同学,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学生提出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问题10条,10条问题现均已解决,保障同学们无后顾之忧。

“化危为机”,织密“应急网”

疫情突发,为迅速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紧急转为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以解决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问题。本学期的课程实施线上上课,实验课程安排已进行微调,能够理论讲述的提前进行,必须实验演示的延后进行。针对毕业班和非毕业班,理论课和实验课等分类细化出台了具体办法,学生就业、补考和毕业论文形式以及课程安排等进行了适当调整和疫情后的预案。完成了全院所有学生的线上上课,为全校疫情期间教学秩序的保障做出了贡献。

在平稳运行两周后,老师们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在学习通上设置课程学习情况调查问卷,收集学生本阶段学习情况反馈意见,了解学生心理状态,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做到时时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育学习成效。

机械工程学院本学期开设48门课(含实践教学),专兼职教师37人,均可按照教学计划开设所有课程的教学。全体教师准备了大量的线上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线上教学选用直播教学平台包括钉钉、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直播平台。教师都准备了线上教学预案,一旦直播出现问题可以启动应急预案,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教师教学环节设计合理,针对课程内容及线上教学的特点增加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在巩固已学知识的同时,学习新知识。通过与学生互动、讨论的过程,让学生对专业知识达到融会贯通。通过案例分析等手段,巩固知识点,帮助学生消化理解,督促学生做到课前能预习,课后能复习。

精准落实,干群“一条心”
重任之下当存无畏之势,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庆昌因市内疫情管控不能到校亲临指挥,多次致电联系了解学院疫情防控情况,对学校现阶段的中心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就防疫、安全、教学质量等重点环节跟踪指导,对于学院面对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副院长姜波每天有大量的教学任务,但仍然为全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承难担责,与各教学老师沟通,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副院长于书翰为保证校外实习学生安全,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对于学生诉求及困难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为接下来的毕业生就业做好充足准备。教学秘书胡晶为保证全院教师和学生线上课程顺利开展,帮助老师使用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及时反馈学生学习困难,维持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在完成这些繁重的工作同时,胡老师还担任党总支组织员,及时完成上传下达任务。

党总支副书记姜奉奇和团总支书记乔俊豪毅然决然冲锋在前,选择留守学校与同学们同心竭力,共克时艰。时刻将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将自己的辛苦埋于心里,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为学生志愿者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2019级辅导员杨淇贺时时刻刻关心着学生学业,积极与心理中心沟通,建立学生心理问题预警机制,有计划地开展心理相关工作,确保每一位同学在疫情中保持健康心态。留守在隔离办公室的20级辅导员寇建恒,每日疏导着隔离同学们的情绪,解决隔离同学的困难,确保每一位同学在隔离中可以放下不安,在疫情中让每一位同学感到慰藉。

庄宏军老师在接到学校召集教师志愿者通知后,第一个报名,穿上防护服请战,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每日参与4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身先士卒,为青年教师做出榜样,为保障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

赵京鹤、张颖、张翠翠三位老师,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主动发布“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点对点沟通”、“机械制图线上教学应对策略与实践”、“基于线上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等文章进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给予各位教学老师帮助,齐心共力为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常化申等实验室老师,因学生不能线下上课,积极为学生搜索实验室操作相关课程资源,及时发布给学生,为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展实验室课程打好基础。同时指导实验室进行安全排查工作,经仔细排查,学院所有实验室均无安全隐患。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同学们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全院教工团结一心。在他们的带领下,在校的699名学生精神状态良好,对学校细致近人的防疫工作表示肯定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相信长春光华学院一定会战“疫”胜利,如期而至的不只有春天,还有疫情散去的所有人!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