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健康素养,能够在数字设计、智能制造和自动化控制领域从事机械装备设计、智能制造及维护、工艺和生产组织等工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在传授专业知识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机械工程相关软件的应用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就业面广。
   1.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安排有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企业生产实习、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学生获得多种应用性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训练。
   2.开设AutoCAD、CATIA、UG、Matlab、Master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等软件类课程以及智能制造实训、CAD/CAM综合实训环节,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软件的应用能力及数控加工能力,满足当前机械行业对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3.在校期间组织学生参加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三维CAD应用工程师、全国数控车铣1+X等职业技能培训,使学生通过考试并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并指定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及交流沟通能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证书,增加学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力指导优秀学生考取研究生。
   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力学
  主修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基础、CATIA、Matlab、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CAM应用技术、数控机床与编程、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等。 
   毕业去向及适合岗位:
   与苏州天准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同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吉林世宝、苏州众思、长春大众汽车线束有限公司等企事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毕业后可推荐就业。可在高端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企业从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维护、检测、生产过程组织等工作。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